海丝国际旅游节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在榕举行

2016-11-15 15:19:22  来源:福州电视台

  福州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原浩)13日,由国家旅游局、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旅游局、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智慧旅游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蔡家成、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苏庆赐、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春出席本次论坛。

  作为海丝沿线城市的福州是国家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因此,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定为“智慧旅游”。论坛邀请了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蔡家成博士、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李小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鑫作主旨演讲。论坛探讨了智慧旅游发展新形势,并围绕“科技,如何让旅游充满智慧”,从营销、市场、科技角度,引入、借鉴与推广国内外智慧旅游先进经验。

  “人类正在迎来信息革命,并且信息将成为旅游的首要资源。”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主任蔡家成以“让海上丝路旅游生出智慧的翅膀”为主题,先是剖析了传统信息传输方式的特点和不足,又阐述了信息革命背景下,现阶段互联网的特点与优势,并对智慧旅游进行了新的诠释。

  蔡家成博士表示,从社会发展史上看,人类已经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并且正不可逆转地进行信息革命。“信息革命增强了人类的脑力,让生产力又一次得到质的飞跃。”蔡家成说:“信息革命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形态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深远影响,旅游业也正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蔡家成表示,传统的旅游博览会、推介会虽然近年来传播量与覆盖面有所增加,但仍然受到限制。传统博览会在生动性与直观性方面还有所欠缺,因此效益、效率不高。与传统博览会相比,互联网的优势十分明显。“互联网最大的优势就是发布主体不受限制,受众与所在区域不受限制,大大增加了其覆盖面。”蔡家成说:“并且,互联网能利用图片、文字、微电影等等多元化的传播方式来传递旅游资源。”蔡家成还表示,互联网能提供查询、预定、支付、结算、分享等等延伸功能,大大提升了旅游的便捷性。落地福州,蔡家成说:“福建省旅游资源丰富,福州作为省会城市,对全省的智慧旅游起到了示范性作用。”

  同时,携程旅行网高级副总裁李小平以“‘互联网+时代,旅游目的地整合营销之道”为主题,阐述了“大数据”、“大平台”、“大市场”、“大流量”、“大会员”及“大产品”的核心优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新型智慧城市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张鑫,以“新型智慧城市与全域智慧旅游”为主题,介绍了全域智慧旅游的建设架构。最后,福州、广州、南京、宁波、烟台等海丝沿线城市代表及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旅游协会主席 Barbara Sutherland围绕“科技,如何让旅游服务充满智慧” 、“科技,如何让旅游管理充满智慧”、“ 科技,如何让旅游营销充满智慧”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林少斌】